買了房子,要過戶...又想省代書費,

所以自己跑了一次過戶的流程,

 

心得就是~~~其實當代書的還滿好賺的

 

 

當然自己過戶,沒經驗一定會覺得很難,

尤其是要填的那些表格,我一拿到就傻了,

因為有很多項目根本不了它是要填什麼,

不過只要有禮貌的詢問服務人員,其實大家都很樂意幫忙的。

 

 


我自己辦的流程:

 

要帶的東西:

買賣雙方的身分證及印章+賣方的印鑑證明,

房屋及土地權狀(最好都可以先事先影印好,大概要3~4份才夠用)

 

(1)到地政

          拿《買賣or贈與契約書》,這個契約書要一式3份~

     

    (地政*2;鄉市公所*1)不會填的話,地政都有志工代書,可詢問

      

     順便申請《第2類的土地及房屋的謄本》,

        

     所謂第2類就是要有身份生日的那份謄本~


   

PS~到地政只是純粹拿《買賣or贈與契約書》的表格而已喔~

   我原本很開心的把表格內的資料填完,可以完成第一步驟,

   然後傻傻的在那邊等號碼牌後,終於叫到我時,

   小姐才跟我說『妳雖然把表格內的資料填妥了,但其它地方該附上的資料都沒有,

   妳拿去給志工看,他會教妳』;

   簡單來說到地政拿了《買賣or贈與契約書》後就可以離開了
  

      


(2)捐處繳《房屋稅》及申請《房屋現值》,

           再去申辦《土地增值稅》,同樣表格不會寫,可以詢問承辦小姐~

           寫完後要先繳《印花稅》,OK以後才可送土地增值稅的件,

        前題是~~~所有房屋的稅都要先繳清

     

印花稅在稅捐處就可以繳了,以上(2)那些東西都是在稅捐處就可跑完,

稅捐中午有休息一個小時~

   

土地增值稅大概要等3~4個工作天....

     

稅捐處最主要是辦土地的

 要先辦土地增值稅 



 再去辦印花稅   

PS~我以為稅捐處和國稅局在同一個地方,先跑了國稅局後,才知道要去稅捐處~

    


(3)到鄉市公所辦契稅...

          先填契稅的申請書,它會要付上一份契約書(好像要正本)及印花稅+房屋稅繳納的影本...

      (反正看它要什麼給什麼,大概只要跑完稅捐,它所要的資料手上都會有)

     

  然後一樣要送件,也要等4~5天


      

 


 

◎建議~

   最好能在一天內就辦完土地增值稅及契稅的送件~

   我是早上去稅捐...

   下午去公所...

 

   然後等大約一個星期

 

(4)一個星期後...

          先去領土地增值稅(要先繳費)及契稅(土地增值稅中有一聯要給公所,問一下小姐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是2~3等親內做買賣的話,還要到國稅局,報贈與稅(不管是主張買賣或贈與都要去報)

 

(5)然後就到地政送件啦~

          地政的送件要整理成一本,因為我有遇到一位好心的小姐,她幫我整理的~~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還是那句老話...不會,就問人吧!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送完件,地政要等2~3工作天

        領件時帶收據及買方印章去領即可

 

呵呵~~

大功告成...

 

看似簡單,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懂咧~

比如稅金的算法、表格的內容、增值、贈與與買賣間的差別

 

也花了很多時間跑

是累了點,但想想跑2天就能省1萬元,還滿值得的...

 

 

我覺得很多事情能自己去辦就自己去辦

錢雖然很好用,但是這也是一種學習,不是嗎??

 

同樣一句老話.....賺錢很辛苦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 Juan 的頭像
    J Juan

    J Juan的部落格

    J J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